: 我想表達的是傳統並非是一個人。
: 所以今天任何一個改變是牽動整體。
: 當你想變而你老爸不想變的時候。你該怎麼辦?

        當你連改的意願都沒有時..
        又怎能期望社會整體的改變..

        我回答你的問題吧..
        我爹非常保守..非常傳統..
        在我爺爺那時候..男人沒吃完飯..女人不能上餐桌..

        我個人呢..不信『傳承』這一套..
        我老婆不生..那就別生..認養就好..

        你說我爹娘反不反彈..當然反彈..
        那又如何?冠我個不孝的罪名嗎?

        我從來都不認為..有沒有子嗣跟孝不孝有關..

        你會說..長輩會有遺憾..
        很抱歉..我的人生..我自己決定..
        我老婆願意生..那我心疼他..
        我老婆不願意生..我也不會因此不愛他..

        生小孩..是女人拿命去賭..去換來的!

        我可以為我爹娘賭上我的性命..
        但是..我不能賭上我老婆的命..
        因為..那條命不是我的..我沒有權力!

        你跟爹爹妥協了..那就妥協了..也沒啥好說..
        這個苦果是你爹爹堅持『傳統』帶給你的傷害..
        不是我寫篇文章..反傳統帶給你的傷害..
        這是你要釐清的因果關係..

        妥協就是罪嗎?我不認為你妥協了就是罪..
        現實環境總是逼得人..不得不低首..這很無奈..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..你自己心裡對這些事情的認定如何?
        你還要不要讓這份傳統..延續下去?這才是重點..

        孩子男女各佔一半..就因為文化向男性傾斜..
        導致..時至今日依舊認為女人生孩子就是『屬於』男方..
        男女各頂半邊天..沒有誰比誰偉大..
        沒人有權力認為..『對方的一切屬於我』..

: 牽扯很多因素,所以才說我們不是不改,而是身陷其中!
: 而且,今天一堆人不用去承擔舊傳統!
: 並不是因為你們就是新。。。
: 如果要說這是荼毒的話,我想很多人祖先都被荼毒過。
: 在你們先人中,有人先扛下被不願意接受新價值的人批判。
: 他的後代才不用去承受。
: 簡言之,你們所謂的改變是因為你們已經改了。
: 而我們卻深陷改跟不改的拉扯。
: 我改,但我老爸卻不改。
: 我改了是不孝,他會抱憾。
: 為了這,我只有做看來傳統的男生。
: 卻希望後代不要受苦。
: 覺得我們站的角度不同。
: 你們是已經改了,我們是正在承接的過程。
: 看事情不同!
: 你們要用新觀念去看事情!
: 我們必須去區分面對的是新觀念的事還是舊觀念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 能不能改..跟要不要改..是兩個層次的問題..

        有心要改..那方法可以討論..可以折衷妥協..
        沒心要改..那還要說啥?還能說啥?

        你不能把女人做的一切都視為『理所當然』..
        這些理所當然..是父系價值逼迫女性做的『犧牲』..

        兩性相處該不該計較?當然不該..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..當一方把付出當成理所當然..另一方能不計較嗎?
        你都自私了..難道我還要傻楞楞的為你犧牲?

        你不能體諒..就沒權利要求對方體諒!

        原po被批..主因是..對於傳統價值的反撲..
        也就是說..換個人..一樣難逃被批判的命運..
        這樣的批判你很難追究合不合理..應不應該..
        因為..這是歷史文化運轉下的『必然性』..
        但是..的確是種無奈..有點無辜..

        而另外一部份原因..上面寫得很清楚了..
        原po第一篇文章的態度..的確有欠公道..
        如果換種緩和點的語氣..我想..今天批判的力道會輕很多..

        當然..有許多人站出來幫原po說話..
        這樣不好嗎?不會不好..因為..這也是必然..
        當其中一方的力道過猛時..勢必會有另一力量起來制衡..
        昨天回你的信..不也說得清楚明白..

        以下節錄我們昨天來往信件的一部份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: 而最偉大的是媽媽放棄了這提議。
: 因為在你們所謂的洪流中。
: 她抱著傳統的包袱遺憾,卻讓女兒掙開束縛。

        不對..
        而是..雙方都該放棄這份無謂的傳統..

        當你認為女方母親放棄才是最偉大的..
        那正表示你還是站在『既得利益者』的角度看事情..
        你還是不能打從心底揚棄傳統父系價值..

        重男輕女本就是男性對女性的壓榨..
        不論哪一方..都該捐棄這個錯誤守舊的觀念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 當我們在傳承傳統時..我們必須要做個反思..
        『這樣的傳統..合理嗎?』..

        而不是一股腦兒的全部接受..


        原po這case..易地而處..我會這樣處理..
        等孩子出生長大..他要跟爹姓..跟娘姓..讓他自己選擇..

        他自己的人生..他自己決定..

        爹娘能做的..就只是替他擋下來自於更上一代的壓力與指責..

        如果社會價值對男女相處成了阻礙..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..我為何還要繼續『信奉下去』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為何要傳承?傳承..又是在傳承什麼?

人類歷史洋洋灑灑六千餘年..
盡是男尊女卑的重男輕女觀念..
也該是時候..讓男人還女人一個公道了..

移風易俗本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..
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就可以達成..

但是..在我們心裡必須要有個懷疑..
『這樣的傳統價值..是否真是好的..』
好的傳統要保留..不好的傳統要揚棄..

女權高漲..是歷史運作的必然性..
傳統社會價值觀是『父系社會』..
也就是說..這些價值都是建立在『便宜男方的角度』..
換言之..我們可以說男方是這價值體系下的『獲利者』..

一旦傳統與未來有了衝突..
勢必是過往長期弱勢一方的『反撲』..
這反撲撲向誰?自然是得利的一方..
這不是男性的罪..也不是女性的錯..
就只是傳統文化運作下的必然結果..

當然..我必須承認..
對於傳統的反撲..是不足以建立新秩序的..
馬克斯的階級鬥爭..只是在破壞舊有秩序..而不在創立..
但是..中國人說..破而後立..我們如果不打破自己心中的舊思維..
依舊讓這些觀念根深蒂固..那便不可能接受新觀念..新秩序..
新舊秩序的交替必然會產生『混沌』..這是歷史的必然性..

既然今天男女雙方都為此付出代價..嚐到苦果..
那更應該齊心合力破除這些傾斜的價值觀念..
        
推翻傳統..必然遭受阻礙..
重點在於『觀念的改變』..
至於方法..可以緩和..可以折衷..
但是..你還要讓你的下一代也承受相同的問題嗎?
我們無力改變..但是我們可以不延續..:)

真正的改變..是兩性雙方都揚棄這些舊有價值觀..
能因為傳統就是如此..女性放棄已是習慣..阻力較小..
就認定..女性放棄就是最好的出路..最好的解決方式..
這僅僅只是..『最方便男性..最省力的方式』而已..
依舊是站在既得利益者的角度看事情..

父系社會的傳統..男性成了最大的既得利益者..
當時代的巨輪慢慢轉動的同時..改變就逐漸蔓延..
『傳統』必定是站在改變洪流的對立面..
過往長期的弱勢..必定會展開一連串的反撲..
當你繼續擋在時代的巨輪前..
你就必須要承受這股改變洪流的衝擊..

時代只會往前走..
我們都站在這歷史的浪頭上..
我們都必須選邊站..
我們也都不可能站在浪頭而不濕了衣裳..

我們..避無可避..這是我們這世代的使命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