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心一勝事件..雖不算鬧得沸沸揚揚..
但..有了結論可公布便公布..免得橫生枝節..



事件起因於 2009/04/25 01:27 一篇於 拉麵-一心一勝II 內的留言,現已關閉該留言。
在我看到該篇以一心一勝名義留言的當下,便馬上回應對方,
『要文章下架是不可能!
不用等到禮拜一,請直接提告!』
更在當晚睡意全消,寫了一篇『可怒也!一心一勝! 』。
至此,我痴痴地等待這位以一心一勝名義留言的人回覆,無奈再不見其蹤跡。

而在 2009/04/26 1:38am 時,我看到了一心一勝官網上的重要公告,
驚覺事情或有蹊蹺,而非表面所見那般是一心一勝要對網友提告如此簡單。
於是,第一時間上鎖『可怒也!一心一勝!』文章,並寫了另一篇『關於 一心一勝 事件』。
文內表明待查明真相後,另文說明。

因此,於2009/04/27 16:10 左右親往拜訪一心一勝店主,
欲瞭解店家是否知道自己被冒名發表語帶恐嚇之不適文章。

當天阿勝師傅很明確地說,
一開始他的確不知道是何人所為,但與我見面的當下他已知冒名者是誰。
他體諒該位朋友想維護一心一勝的心意,是故不可能讓我知道對方身份。
其間,我與阿勝老闆、老闆娘曾爭論至面紅耳赤,音量漸大。
最後取得共識,即便心中仍有懷疑,還是當阿勝老闆所言為真,我不再追究此人身份。

也因為有這共識,所以對方用以留言之 ID、IP 均被隱去,無法移除者,關閉。
不是無法追究,是放你一馬,望閣下,好自為之!

任何人都可以在我的Blog裡發表自己的看法,唯一條件,請光明正大。
我寫錯了,你認為自己的資訊經過查證後是正確的,便可直斥其非。
但是,一旦你不敢用真名甚至是冒名,那你的意見就一文不值。
雞鳴狗盜之輩,焉能論是非!偷摸苟且之人,卻自命正義!

或許會有人說:『若非你文章過份,豈會有今日這些事情』。

買賣,是一種商業行為。
消費者沒有責任義務去瞭解店家背後的故事,
店家也不用管消費者的身份背景,只管付不付得起。
交易是建立在雙方對於品質與價格的共識上,而非彼此的感情。

再者,哪家店背後沒故事?哪家店經營不辛苦?
消費者賺錢一樣辛苦,一毛一角都是努力打拼掙來的。
曾幾何時看過店家體諒消費者,以其收入多寡來收費?

店家一天出的一百份餐中或許只有一份有問題,
但,對於該名消費者而言,那就是百分之百。
難道,旁人可因其他99份正常而否定那一份的失誤?
試想,當你買了台車,卻發生故障而出事,
車廠可以跟你說:『我們其他車都很好,客人莫怪』?

又,專業的定義為何?
或許大家各有想法,但高品質與高穩定度無疑是必備條件。
沒有一位以其專業自傲的專家會不追求高品質與高穩定度。
能夠讓消費者在任何時候都取得品質高且穩定的產品,是專業的基本條件。
當然,其間必須付出許多努力,也必會經歷常人所不能想的辛勞,
但,最後能讓消費者真心認同的就是這份追求完美的『專業態度』。
專家,是不會用『辛苦』兩字來希求消費者接受自己的失誤,
只會說聲抱歉後,更戰戰兢兢的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!
消費者或可體諒這份艱辛,但專家不能以辛苦來要求消費者接受失誤,
因為,那大大折損了身為一個專家的『自尊與驕傲』。

感受,是絕對主觀。
在醫療上,有時為了評估病患的疼痛感受,有種十級分的疼痛評估。
一分為全然不痛,十分為痛到無法忍受,看似量化卻是百分百主觀,
也就是說,甲君的七分跟乙君的七分是不能等同對待。
適之先生說:『我不能作你的夢,你不能寫我的詩』。
個人經驗並沒有對錯與否的問題,因為,沒有客觀量化的衡量標準。
消費者只要是忠實表達自己的經驗,不外推到其他部分,
其感受都該被尊重,無需他人質疑。

再,回過頭來討論店家。
對於那些辛苦經營的店家,請做好心理準備,
消費者是殘酷的,銀子也是辛苦賺來的,自然會有要求期待。
吃了第一口,好不好吃就在心裡打分數,每個人都一樣。
難道出門吃碗麵還要跟店家討論細數往日辛苦與煎熬嗎?
自己捫心問問,是否每次不論好吃難吃,都會跟店家聊聊。
消費者都是在入口覺得好吃與否之後才開始去思考其優缺點。
願意跟店家交朋友的終究是少數中的少數,永遠不可能是多數。
若不能抵禦得了這種冷漠的商業模式,以品質令消費者信服,
那經營即便再辛苦,也難長治久安。
別忘了,大多數的消費者對其覺得不滿意的商品,往往是不會回頭的。
這是身為經營者應有的覺悟。

一訪二訪三訪,食記或後記都是對店家的觀察,
所有的觀察都不會是世代追蹤,而是斷代研究。
不論是去九天還是一個月,都無法推論以後的變化。
唯一能代表的就是自己當次的親身經驗,別無其他。
每個人的味覺都無法百分百匹配校正,自然代表不了他人。
店家的責任就是盡量給予每個消費者每次消費時相同的產品,
而消費者的責任就是忠實陳述自身經驗,不做其他無意義的外推。
至於旁人,也就不用自以為高明的對人指點了。
除非,你跟我在相同時間地點吃到了同一樣東西。

對自己熟識或喜愛的店家會有私心,人皆如此。
但是,對店家的支持不是盲目反駁他人經驗,
而是不斷品嚐抽檢,敦促產品品質更上一層樓。
愛之適足以害之,過度保護只怕成了進步阻礙。
西諺有云:『到地獄之路往往是好意所鋪成的』。
維護之情是好,但總需謹慎為之。

最後,每一位讀者都該擔負『思考』責任,
每一篇文章都僅代表作者的心得,無任何外推性。
更重要的是,每一篇食記都有其時效性,且時間極短。
當你在閱讀他人心得時,請保持懷疑的態度,並敏捷地思考,
這樣才可以判斷該篇文章能提供多少可參考資訊給自己。
相信自己的味覺,當你覺得好吃或不好吃時,那就代表合不合你胃口。
獨立思考、獨立判斷,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東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