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就是台灣人..
這就是台灣的文化..
時至今日..台灣還能有什麼文化傳承!


〔記者劉榮、李穎/北縣報導〕
台北縣汐止火車站前擁有百年歷史的周家花園古厝,是當地僅見3層樓巴洛克風格磚造洋房,文建會曾考慮列入古蹟審查,但產權所屬的陽明海運公司,昨天派出怪手火速拆屋,矗立逾一世紀、曾多次躲過強震的古厝,就在細雨寒風中,被夷為斷垣殘壁,地方人士不勝唏噓。

百年歷史 夷為平地

興建於1899年的周家古厝,佔地400坪,興建初期還包含1200坪的花園,早年周家花園洋房,與霧峰及板橋的林家花園,並稱台灣3大花園,周家後代因經商失敗,名貴宅第遭法拍,古厝產權幾經轉手,落入陽明海運前身的交通部招商局所有。

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,92年9月曾召開古蹟審查會,擁有多數產權的陽明海運拒絕與會,不肯配合指定為歷史建築,擁有部分土地的黃姓地主也沒有保存古厝意願,當時審查委員會決議,因未取得建物所有權人同意,案子因此擱置。

文化局說,96年文化局再度與陽明海運聯繫,對方當時表明想要知道登錄歷史建築「有何好處?」文化局提供獎勵措施諮詢,後來陽明也未再回應。

古蹟保存 慢過怪手

陽明海運協理李德漢表示,公司無力編列經費維護,週邊鄰居也不斷投訴老屋缺乏維護,滋生老鼠、蚊蟲,「衍生環保問題」,才會向縣府申請拆除執照,短時間沒有處分地產的計劃,會暫闢為停車場。

工務局表示,陽明海運是否申請拆除執照,需要調閱地號查詢,若是未申請執照擅自拆除,將依法罰款。

汐止文化網負責人鄭維棕感嘆,周家古厝是百年前台灣豪宅的代表建築,不論建材、設計都是絕無僅有,是台灣的珍貴歷史遺跡,不需花太多錢也可以維護保存,貿然拆除,堪稱是全民的損失。

原文出自自由時報98/1/8之報導


文化..是一個民族的重心..
是民族生命心血的結晶..
是民族精神上最後的堡壘..

看著這些商人..看著這些官員..
一個積極拆除..一個消極不作為..
這樣的民族..國家..能有興盛的一天嗎..

欲滅其國..滅其文化..

國破家亡..只要文化能傳承..
終有復興再起的時候..
文化一旦滅絕..這民族就撤底被根絕了!
永永遠遠沒有再發光發熱的可能了!

這樣的台灣..這樣的人民..
令人感到失望..感到憤怒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